每月一山遊記~胡桶古道
作者 /李蓉  日期 /2005-04-01
 
 
(本文已刊登在523登山會94年春季刊上)

冬天爬山,別有一番風味。告別夏日的澳熱難耐、一口一口的冰水猛灌,取而代之的是冷風噬骨、掬一杯熱湯暖喉。

離上次十月的每月一山--遊慈湖白石山已是一個多月,十月雖已入秋,但受全球暖化的影響,雖是入秋但仍是烈日高照,爬起山來在林中穿梭的滋味仍是炎熱難耐;沒想到昨日去遊胡桶古道確充分感受到季節更替的變化,pile 及防風外套已是必備,冬的到來已讓登山感覺全然不同。一陣陣涼風吹來,雖已運動的流汗,但一停下來卻很快就感背脊發涼、手腳冰冷,同樣是會口渴,但實在很不想喝背包裡的涼水,如果這時有帶保溫壺就好了。

行走於幽靜的森林,踏踩著古樸的泥徑,一小時後我們終於來到這百年前屠村事件的悲劇地點-湖桶村遺址。1897年11月,日警據報湖桶村藏匿抗日份子,於是軍警入山圍剿,在湖桶村殺戳三天,村民或遭屠殺,或流竄逃匿。從此之後,湖桶村散庄,變為無人鬼域。人亡村毀,古道廢毀,湖桶村漸為外界所遺忘。然而,「湖桶屠村事件」一直流傳於當地。近年來,登山客漸探訪此地,這條古道又為世人所憶起。

胡桶遺址是一處大空地,右側有清澈溪流。此處有不少當年村落遺跡,大型駁坎仍在,後人在此建有一座「胡桶義民爺廟」。時近中午,領隊張明輝--輝哥在此煮玉米濃湯。因為是冷天,兩大鍋玉米農湯及康保海鮮湯一掃而空。我最愛冬天爬山喝熱湯了,旅程中的小憩片刻,擇一塊地舒服坐下,看著優美的風景,呼吸著芬多精,耳畔邊微風輕吹竹林、沙沙做響,這時再一口鮮美熱湯暖喉、味蕾全開,哇!多麼的好享受。冬天爬山的美好回憶不斷湧現。

今天一路上都有美麗的紫花陪伴,蝶會的大哥告訴我那叫馬藍,又名大青,可做染料。台灣低海拔山區秋冬季節常看到的花,今天沿路上都有許多美麗的馬藍,盛開時一片紫非常漂亮。

回程的路上陡下甚多,多青苔又濕滑,還好我有帶2支登山杖,把那2支登山杖當成我的柺杖下了許多可怕的階梯,保住我的膝蓋,真是好用。同伴中有一位70多歲的老伯,老當益壯,獨自報名參加每月一山,雖然年紀大平衡感不太好,走的有點慢,但配上我的軟弱無力膝蓋剛好,一路上便和他聊天結伴同行。老伯提到523可是稱讚呢!老伯因為愛爬山但又沒伴,常常自己參加火車站前的周日登山活動,但因他年邁腳程慢,竟有3次被放鴿子的經驗,老人家獨自在山裡實在很危險,所以他覺得我們的團,程度和他相近又會照顧老人家,實在不錯,雖然貴了一兩百塊,但和外面的「野?公司」實在差多了。

回程天也很快就黑了,下午才過三點多,樹林裡就逐漸陰暗起來,入夜的森林格外令人覺得可怕,膽小的我趕緊加快腳步。

4點多回到了登山口-乾元宮,結束了愉快的每月一山。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E-mail:523@523.org.tw   匯款資訊:
合作金庫雙連分行(銀行代號:006)
帳號: 0925-717-10252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本網站由523登山會更新維護,版權皆歸523登山會與原作者所有。程式設計:吳旭昇網頁設計:張伊雯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版權所有 © 2008 523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