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山下海遊蘭嶼
作者 /林璟鈺  日期 /2006-06-01
 
 
2006年5月,我終於來到嚮往已久的飛魚大海故鄉,拜訪蘭嶼達悟族囉!


Day 1 (5/26)


清晨抵達台東車站,再轉搭包機前往蘭嶼。對於蘭嶼第一印象是:藍藍的天,藍藍的海,酷熱的太陽!迎接我們的是可愛的小施。我們先到野銀部落放下行李,這裡是蘭嶼保留達悟族傳統聚落最完整的部落,我們將住宿在傳統主屋、工作房與涼亭。


接著出發環島觀賞自然地理景觀,第一站來到復育珠光鳳蝶的農場門口,觀賞台灣最大型蝴蝶,屬於世界保育的鳥翼蝶類昆蟲。一旁有座以芒草為頂搭建的傳統涼亭,以往建材種類不多時,皆以成綑的芒草做屋頂,現在則很難再找到以芒草為建材的房舍了。


過了東清派出所後首先看到停泊在海上的軍艦岩。這個天然形成的小島,據說當年美軍由空中鳥瞰,誤以為是日本軍艦而投彈轟炸!雙獅岩是造型奇特的火山集塊岩,遠看像是對看的雙獅,後頭還跟著一隻小獅子。玉女岩則是門中夾有一圓滑之柱狀岩,而五孔洞是一海蝕洞,岩壁上有珊瑚化石,五個洞口緊鄰形成,洞與洞之間部分可以互通。過去是達悟族人所忌諱的地方,也被稱為「惡靈之窩」。


開元港往北望去最遠處為紅頭岩岬,狀似洋人之頭部側面,可見頭、額、鼻的輪廓。來到北端的朗島部落,海邊停泊著許多以紅白黑三色構成的海浪、人型、眼睛圖案的雕刻船,配上清澈湛藍的大海,如棉花糖般可愛的白雲,以及晴朗的藍天,怎麼看都像是明信片裡的圖案!


午餐後小施帶我們去旅遊簡介裡找不到的私房景點:禱告山。由椰油村步行上山,大約15分鐘的路程即可抵達一個大十字架矗立的山頂,由此下望看到饅頭岩,是椰油部落昔日「崖葬」、「海葬」的墓地,向東北望去便是蘭嶼最高峰:紅頭山。


續往青青草原看夕陽,沿著一條羊腸小徑走上一個海階台地,面對太平洋,視野遼闊,從崖岸邊下望有個形似老人側臉的老人岩,此時正值夏季西南風起,洶湧的海浪猛烈拍擊岩壁,極似澎湖的風櫃濤聲,但此處更為險峻。在偌大的草原上,看著火紅的太陽映照海面,伴著彩霞與強風,慢慢、慢慢、橘紅色的太陽大餅接觸海面、沈入海中,啊~太陽回家了!很美,真的!


晚餐後由老施爸爸領軍找尋蘭嶼角鴞,在漆黑安靜的原始林地裡,老施爸爸不斷發出「嘟、嘟、嗚」的聲音,上當的蘭嶼角鴞也跟著回應,藉由回聲找到了在樹洞棲息的蘭嶼角鴞,約20公分的短短身軀,有著大大的眼晴,一動也不動地看著我們這群不速之客,超級可愛!藉由詳說的解說,今晚上了一堂生態的課。


Day 2 (5/27)


一早被雞啼聲叫醒,可惜仍錯過了日出海面的美景。清晨的野銀部落,住在我們上方的鄰居,穿著丁字褲的老人家早已起來活動。尚無人車的馬路上,母豬帶著小豬,母雞帶著小雞,在路上逛大街。海岸邊停泊著拼板舟以及屬於它們的船屋,安靜地在海邊休息。


今天重點之一便是登大天池。跳脫傳統遊客走的觀光登山路線,改由族人的私房路線上山,沿途由老施爸爸進行生態解說與導覽,感受熱帶林之美,隨著登高,下望的視野愈來愈好,清楚看到美麗的東清灣,傳統的野銀部落,泡冷泉的海邊,還有對面山頭之字型上山的道路及蘭嶼氣象站。雖然陽光很烈,幸好有風吹來解熱。豐富的生態與山林之美真的讓人嘆為觀止。沿途看到部分樹上留有刻痕,代表這是某家族對此樹木的所有權,這是達悟族人對山林資源的特殊管理,亦是最原始的版權紀錄方式。大天池是個天然湖泊,傳說是達悟族祖靈的棲息地,湖中有些枯枝斷木,湖面平靜無波,靜謐的氛圍讓人連交談都不自覺小聲起來。稍做休息,便沿原路下山。


回到小施家換上泳裝,再到海邊吃熱騰騰的湯麵、泡神奇的冷泉。這個天然的三溫暖,蘊藏冷、溫及熱三種不同溫度的水源,泉水非常乾淨。


我們接著去浮潛囉!蘭嶼的海底世界真是非常美麗,當我將頭沈入海中時,便被這海底世界震懾住,各型各色的熱帶魚成群在身邊圍繞,完全不怕人類,也無需以魚餌來引誘牠們,牠們自動來到身邊悠游環繞,還有海蛇出來串場,讓阿雄表演深潛抓蛇的絕技,我不禁在無聲的大海中吶喊著:怎麼這樣美麗啊!


今晚還有重頭戲,是小施和阿雄聯手出擊,潮間帶抓魚去!只見漆黑的海上,隱約見到海中透出一絲絲光線,不一會兒,小施手提獵物,是一條青碧色點綴著白條紋的美麗鸚鵡魚!我們則在岸邊觀賞被潮水圍困在岩穴裡的各式各樣的小魚、小螺、小貝殼、小螃蟹、陽遂足等。


宵夜前,老施爸爸把飼養的二隻保育類椰子蟹放出來逛大街,牠們體型很壯碩,螯腳及各胸足呈灰褐色夾雜藍色與暗紫色,據說牠的螯腳孔武有力,可以夾斷手指。今晚豐盛的宵夜有現抓現煮的鮮魚湯、大螃蟹,還有現剝的新鮮海膽。閒談中,小施與阿雄說,潛水抓魚切記安全第一,有些聰明刁鑽的魚會故意引誘你到深海洞穴中,千萬不要逞強而窮追不捨,要懂得「放棄」,下次還有機會再遇到其他更好的魚種。原來捕魚也有如此深奧的「有捨才有得」的人生哲學!


凌晨1點半,意猶未盡的英智提議去氣象站看星星。初一沒有月亮的星空顯得份外清晰明亮,滿天億萬顆美麗星星,彷彿一伸手便可摘下亮晶晶的小鑽石。長長的銀河,伴著閃耀的夏季大三角,不時還出現二顆相互交錯的流星從銀河中穿越,除了驚嘆還是驚嘆!


Day 3 (5/28)


今天沒有特定的行程,伙伴們決定前往蘭嶼氣象站,從野銀部落上山轉入橫貫公路,車子停在轉往氣象站的叉路口,大夥步行上山去!沿途經過幾個彎道,藍天白雲配上綠樹及遠方的大海,像是咖啡廣告裡的美麗景象。抵達白色的氣象站,右望紅頭八代灣,左眺東清灣,空氣中的那股靜謐,在這裡讓人有種時間暫停的錯覺。草很綠,天很藍,雲很輕,風很大!氣象站牆壁上仍留有二次世界大戰被炮彈攻擊的彈痕,一旁留有日據時代建立的荒廢舊房舍,一位年輕的工作人員,很熱心地解說戶外的各式量測儀器的使用目的及量測方式。


下山回到野銀準備收拾行囊,看到許多婦女穿著傳統服飾,聽說今天部落有活動,可惜我們要回台灣了,無緣參與這場盛會!大家在涼亭分享這三天來的心得感受,每個人的心中都是滿滿的愉快回憶,萬般不捨。


趁著回台北前空檔時間,我們再到台東的國立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參觀,由專人導覽,詳細解說館藏文物及歷史來由,讓我對於台灣奇妙多樣的自然史生態世界、史前文化的奧秘、及南島民族獨特的文化內涵有了一點點的粗淺瞭解。


這次上山下海、知性與學習的蘭嶼行程,非常感謝辛苦安排的文心與斌哥、熱心招待我們的小施全家人、三天來充當司機幫我擋風、遮太陽的英智,以及所有同行的18位伙伴們,陪伴我渡過一段非常的充實且難忘的旅程。後會有期囉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E-mail:523@523.org.tw   匯款資訊:
合作金庫雙連分行(銀行代號:006)
帳號: 0925-717-10252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本網站由523登山會更新維護,版權皆歸523登山會與原作者所有。程式設計:吳旭昇網頁設計:張伊雯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版權所有 © 2008 523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