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的彩繪盛宴-叟嗽(Sosoq)與打幹(Takan)
作者 /唐宜慧  日期 /2006-06-01
 
 
每年的四、五月,是我和孩子一年中最期待的季節之一。當平地孩子穿梭在麥當勞、肯德基,端著薯條或炸雞,或者拉著媽媽的手進出7-ELEVEN,吵著要架上五顏六色的糖果巧克力時,我和孩子唯一的零食,只有那費盡力氣才能「拿」得到的野生桑椹。


我每天騎著野狼,和孩子一起觀察路旁的哪棵桑椹樹準備成熟,那誘人的紫紅色果實是最天然的野生糖果。而孩子的Yaba(泰雅語:父親)也和我們超有默契,早就利用竹子和桑樹枝做成 Sosoq 和 Takan (圖一),讓我們將採下來的果實放在裡面,然後用 Sosoq 在 Takan 裡搗。Sosoq會附著一些桑椹的汁,我們就邊吸邊舔著那天然果汁(圖二)。在這個季節,你會看到孩子的臉上、手上全都是紫黑色的。那是一場初夏的、令人期待的、甜蜜的彩繪盛宴。


朋友來山上看我,問我:「你怎麼那麼勇敢,跑來這種地方?」其實,人的慾望可以很小、很單純、很簡單,端看自己如何選擇、體會。有些人擁有很多,卻不容易滿足,而我和孩子只需要與鳥兒共同分享酸甜的果實,就開懷地覺得這個夏天:棒透了!


朋友們,有時,我覺得在水泥叢林生活的你們,比我更勇敢呢!


叟嗽(Sosoq)與打幹(Takan)介紹:


叟嗽(Sosoq)作法:


將竹子砍斷一截,一端需保留竹節部分,另一端斜切修平,以不會割到嘴為主。規格並無特殊限制,可大可小,以孩子手能拿的尺寸為原則。


打幹(Takan)作法:


取一種較直的枝條(勿拿到漆樹),將三分之二樹皮剝開,再稍微刮修一下。


用法:將桑椹放在 Sosoq 裡,用 Takan 將果實搗爛,就可以吸取 Takan 上附著的果汁,搗的過程還會不時的發出咚、咚咚的聲音呢!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E-mail:523@523.org.tw   匯款資訊:
合作金庫雙連分行(銀行代號:006)
帳號: 0925-717-10252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本網站由523登山會更新維護,版權皆歸523登山會與原作者所有。程式設計:吳旭昇網頁設計:張伊雯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版權所有 © 2008 523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