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門古道東段─拔子山之旅
作者 /鄭安睎  日期 /1998-12-25
 
 
發表於87/12/25,花蓮《蝴蝶谷》學區報
前言:


拔子山位於花蓮縣萬榮鄉,標高1775公尺 ,它是倫太文山往花東縱谷平原所延伸的最後一座山頭﹔一顆不太有人願意踏入的無名山頭,除非是有特別的目的。


對我來說,為什麼會一而再、再而三去爬拔子山﹔其實,這與我多年來探勘「關門古道」的芳蹤有著莫大的關係。回想著八十四年的暑假,一群人為了找尋那深藏在中央山脈最深處的「關門古道」,大夥寧願冒著缺水、心中忐忑不安與蛇、虺、蚊、蚋環伺之環境,踏上這一片土地。當時,我們的心中只有充滿著一股傻勁與幹勁。最後,因為準備不足,以及缺乏對古道正確的認識,導致「關門古道探勘隊」換來的卻是全隊「撤退」出拔子山區。


一連很多年都不敢再次踏入拔子山這片區域,直到前年(民國八十六年)三、四月間,在興大法商登山社指導老師─伍元和老師的大力幫忙與協助下。一口氣籌備了三支隊伍,探勘拔子山區﹔非常可惜的是,我們不是從拔子山右側(北側)的長稜爬上山頂,要不然就是從拔子山左側(南側)的獵路登上拔子山,始終都沒有從蝴蝶谷的正後方的短稜爬上拔子山。許久以來,我一直感到非常遺憾,為了讓這一條古道東部的出口,再次呈現世人面前,所以特別選了去年(民國八十七)的五月上旬,再次踏上了「劈荊斬棘」的旅途,為的就是征服它。


由於在前年的十一月間,我開了一支拔子山探勘隊,不過卻只找到了上拔子山獵路,並沒有完全找到整段古道。加上當時在時間的催促下,迫使我放棄找尋所有古道的念頭。不過卻也對於此地區的道路系統,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所以當下決定趁天氣尚未完全變成「酷熱」之前,再探「拔子山」,我們計劃從蝴蝶谷後方(嚴格說應該是沿著拔子溪的左岸)的產業道路,先「之字形」緩上一段,然後深入拔子山這片低海拔的闊落葉混合林。就這樣子,我們再度踏入了「拔子煉獄」。



--------------------------------------------------------------------------------

第一天 5月14日 富源─蝴蝶谷─拔子山海拔1130M處


昨天晚上,我們搭乘開往台東的莒光號夜車,抵達富源時已經是凌晨四點多,大家幾乎都是徹夜未眠,精神頗為萎靡,心想為何如此「辛苦」,還不是為了「關門古道」。早晨的富源火車站,被疾駛的火車劃破那靜謐已久的蕭瑟,通勤的學生早已守候在那日光燈微暗的候車室。看著躺在地上的我們,不免有些議論紛紛,為了掩飾臉上的尷尬,大多回以「微笑」。由於已經是「多次」造訪富源,不論是火車站員工、商家,以及部分民家無不認識我們﹔有藉於此,我們得到不少的幫助,在此先說聲「謝謝啦!」。


我們沿著富源蝴蝶谷的方向走去,路上行人仍然不時回過頭看著我們,我們早已經習慣這種異樣的眼光,畢竟對他們而言,依然是陌生人。此時,陽光乍現,青山綠水,美不勝收。當我們步出了村落中心,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座小亭,名為「昭忠祠」,據當地的鍾兆倩先生表示,這是一座無主奉祀的萬應公祠,主要祭拜一些無主孤魂野鬼。鍾先生並說此廟放了不少當年修築關門古道的士兵以及當年屯駐在拔子莊的清兵骸骨,我們查看了一下,發現廟後放了一塊墓碑,仔細查看了一下碑文,發現碑文的籍貫是在湖北省,這讓我聯想到當年被奉派到此地開路的張兆連將軍,本身就是「湘軍」出身的,這兩者或許有些許關聯吧?


富源的早晨是寧靜的,走在往蝴蝶谷的路上,遠望著對面的虎頭山,雖然並不起眼,但可別小看它,它可是一等三角點的山頭。走了約一小時左右,我們抵達了富源的自來水淨水場,看著它斑駁的水泥牆,讓我又再次懷疑它是不是日據時代的產物?此路口是往拔子山的產業道路叉路,由於多次造訪,路口的黃姓與李姓大宅,已經是再熟悉不過的老地方,一大早碰到老朋友,心中有無限的歡喜,愉悅的臉色溢於言表,他們很親切的詢問我們近來的狀況,並且告知我們最近拔子山的下午都會有午後雷陣雨,叮嚀我們要小心,在一陣寒喧問暖之後,展開今天的旅程。


我們沿著產業道路到拔子溪旁,多年前來這裡時,攔砂壩尚未修築完成,此時已經完全竣工,渡過了清澈見底的拔子溪後,沿著左側的產業道路往上走,由於被開墾的非常嚴重,緩坡已經不是原來的原始植被,只留下筆筒樹、芒草雜生於路旁,有時偶爾出現一些香蕉樹或油桐樹,大約往上爬升至海拔約580M,進入一大片桂竹林,經過約十分鐘後,我們走到產業道路的盡頭,盡頭的左側有一條獵路緩上拔子山,走了一段獵路後就接上了古道,此時海拔約740M,古道大約沿著拔子山的左側(拔子溪溪畔)緩坡爬上山頭,我們清理了一小段的古道,並替古道留下了最美麗的倩影,大家試圖往下走找尋古道的出口,可是走不到幾十公尺就進入竹林且消失殆盡,我們就此作罷,但是隱約可以看見古道往蝴蝶谷方向延伸而去,我猜想出口應該是蝴蝶谷大門口附近。古道在790M再次鑽入竹林,此片竹林面積很廣大,從路上遠遠就可以看見,因為竹林下植被茂密,因此決定跟著獵路走,此時天色漸漸昏暗,似乎就要下大雨,果然不到三十分鐘,就下起傾盆大雨,我們硬著頭皮往上爬,獵路是沿著拔子溪的左岸開闢,因此離稜線有一段距離,大約又爬升了三百公尺,到了一個平台處又接上了古道,此地高度約1130M。根據地形圖,所在地大約位在稜線轉折處,等高線顯示非常平坦,實地一看也是如此,似乎有大隊人馬紮營過的樣子。我們放下背包,往稜線的下方走不到十公尺,就清楚的看到舊路痕。因為昨晚沒睡好,天空又下著大雨,因此,臨時決定在此地紮營﹔令人感到慶幸的是,大雨帶給我們豐沛的水源,使我們的飲用水不虞匱乏。此時,雨停了,星空出現,唯一沒改變的是駛過花東縱谷平原的火車,依然發出「空、空」的聲音,劃破那寂靜的夜空。


晚餐後,我們檢試著的小腿,發現血液源源不斷的沁出,原來小腿已經被螞蝗攻佔了。當晚在星空陪伴下靜靜地睡去。



--------------------------------------------------------------------------------

第二天 5月15日 營地─拔子山─石洞獵寮─超級大獵寮


清早起來,天空又綻露出片刻的烈陽,在陽光的照射下,使得空氣中充滿如沼澤般的腐臭味,令人作噁。觀察了附近的植被,完全是原始林,無人工開墾的痕跡,此時已經進入瘦稜,古道沒有太多的修飾與興築,大致沿著稜線方向開鑿,大約在1200M處,遇到一片會滲水的大岩壁,左側並有一條從麻子漏溪方向上來的獵路連接到古道。此後,古道大致沿著稜線方向行走,路況時好時壞,到了海拔約1365M,接上一段寬約三公尺,長約五、六十公尺修築有邊坡的古道。此後,古道大致沿著稜線開闢,途中經過了數十段的石階,大多已經是蕨類叢生,需撥開草叢,才得以看到石階全貌。我們在一段最清楚的石階旁吃午餐。有爾獨無,天空又下起了大雨,情非得已的情形下,急急忙忙收起行囊趕路去。大約在海拔1740M處抵達了拔子山下大富村的叉路口。古道並沒有爬上拔子山,是從拔子山的南側繞至主稜上。我們繼續往興魯郡山的方向走去,古道全在稜線上,因為有獵人在使用古道,路跡清楚且明顯,約莫二十分鐘,我們來到一處斷稜,斷稜上架了一座木橋,木橋的材質為紅檜,多年來皆未腐壞,以前來此地時,皆須從稜線南側腰繞。今年再來時,可愛的獵人已經在上面釘上了木階,過橋、行走不成問題,心中真是由衷地感謝獵人的維護。


我們順著古道走,沿路上已經出現紅檜、扁柏等珍貴木材,加上蕨類生長在路旁,似乎像一幅大自然無瑕的畫作,煞是好看。不久抵達一石洞獵寮﹔昔日,日本陸軍少尉長野義虎曾經住過此石洞獵寮,不過獵人似乎嫌它空間太小,決定再往裡面走一點,建立起新的根據地。下午過後不久,在獵人的大獵寮,又傳出陣陣的燻煙。我們已經脫下所有身上的濕衣服,圍著熊熊烈火烤乾著身上的裝備,原本打算走到2026峰,不過天氣實在太惡劣,大家便決定在此地紮營了。


--------------------------------------------------------------------------------

第三天 5月16日 營地─興魯郡山─馬猴宛山鞍部─超級大獵寮


據台大登山社所出的《丹大札記》,古道並沒有爬上興魯郡山,是從興魯郡山的北側腰繞,為了找尋陳文翔當年所走的路線,我們研判著地圖,此路段變成了此次探勘的第二個目的。今天的天氣還算不錯,我們繼續沿著稜線走,大約到了海拔約1980M,古道的路跡變得不清楚了,我們先前已經獲知古道會從興魯郡山北側腰繞,因此不時注意著腰繞的路,到了海拔約1995M,發現獵路要陡上稜線﹔我們判斷古道要腰繞了,繼續往前行,此時路寬約兩公尺,不甚清楚,要不是沿路都有獵人設的「吊子」(陷阱),我們還無從下手來辨識古道的位置,古道沿著稜線北側緩緩往上爬升。不過由於久無人行,古道已經有不少新崩塌地,尤其是崩塌處倒木甚多,更長出令人憎恨的懸勾子,一路行來被劃破不少皮膚,血流滿臂,真是有夠「衰」。繼續前行,高度約2030M,遇到一段寬約四公尺的古道。古道繼續緩上,在海拔約2060M處接到馬猴宛山與興魯郡山的鞍部,一出鞍部就進入了紅檜、扁柏人造林,當年台大探勘隊就是在此地看到了位於光復林道31.5K處的工寮。此時的古道已經被紅檜、扁柏與蕨類佔據了,由於植被太密,原本想上切至稜線沿著主稜走到2026峰,眼看著天空即將降下大雨,不由得心急起來,心想著目的尚未完成。仔細想一想,我們已經找到古道,並且也看到馬猴宛山與2026峰,心中已經無任何遺憾,便決定回營地繼續烤火。


--------------------------------------------------------------------------------

第四天 5月17日 營地─拔子山─大富村─大豐村─光復─台北


今天是行程的最後一天,理所當然應該「混久一點」,回程途中我們在木橋上停留了許久時間,替它拍攝任一個角度的特寫。大約十點左右,我們沿著拔子山長稜的獵路,陡下大富村,再坐公車至光復。

車上,我心中盤算著下次再也不來,除非有特別目的請「我」來,也許會進一步的考慮看看,要不要再來這「拔子煉獄」。


--------------------------------------------------------------------------------

小結:


這次的活動成功地探勘了「關門古道」東段的出口,與多年前台大山社所開的探勘隊伍比較起來,有些不同﹔台大山社的探勘隊人數眾多,人員編排上受限較少,有足夠的人員,從事探勘活動,因此行程的推展較為順利。反觀,我們則因人數少,而受限較大﹔加上時間又已經過了七、八年個年頭,地貌早已改變不少。雖然,我們沒有百分之百的走在古道上﹔但是,可以如此接近目標,且完成探勘,已經非常符合當初我想要的成果。


最後,希望喜好人文與自然的山友,也能和我一起探尋這深藏在中央山脈的古道。

--------------------------------------------------------------------------------

探勘小資料:
一、 時  間: 87年5月13日─5月17日
二、 參加人員: 鄭安睎(領隊)、楊飛容、張仕融
三、 紀  錄: 楊飛容
四、 攝  影: 鄭安睎、楊飛容
五、行程安排:
(一)、實際行程:
第0天 5/13 台北→光復→富源
第一天 5/14 富源→蝴蝶谷→拔子山海拔1130公尺處
第二天 5/15 營地→拔子山→石洞獵寮→超級大獵寮
第三天 5/16 營地→興魯郡山→馬猴宛山鞍部→超級大獵寮
第四天 5/17 營地→拔子山→大富村→大豐村→光復→台北
(二)、原定行程:
第0天 5/13 台北→光復→富源
第一天 5/14 富源→蝴蝶谷→拔子山海拔1130公尺處
第二天 5/15 營地→拔子山→石洞獵寮→最後獵寮→興魯郡山→2026峰
第三天 5/16 營地→興魯郡山─馬猴宛山鞍部→超級大獵寮
第四天 5/17 營地→拔子山→大富村→大豐村→光復→台北
第五天 5/18 預備天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E-mail:523@523.org.tw   匯款資訊:
合作金庫雙連分行(銀行代號:006)
帳號: 0925-717-10252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本網站由523登山會更新維護,版權皆歸523登山會與原作者所有。程式設計:吳旭昇網頁設計:張伊雯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版權所有 © 2008 523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