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與受助者
作者 /鄭廷斌  日期 /2005-10-01
 
 
前言


關懷弱勢團體與公益是523的宗旨與努力的目標,而陪伴視障與肢障朋友走入山林,與帶領中輟與高關懷青少年登山就是我們努力的呈現,而任何事情的成果背後都有一群默默付出義工的投入,他們是社會的良知更是社會整體向上提升的力量。今年(94)因為有他們活動得以圓滿達成,明年將有更多的活動需要更多熱心的夥伴一起加入,因為有你的投入這些孩子與朋友將會更好更圓滿,我們期待你的加入!


------------------------------------------------------------------------------------------------------------------------------------------------------


523,是我心裡桃花源能具現的一塊芽地。學生時期的熱情,出了校門,入了社會似乎就消失了,但這不是實情,資本競爭激烈的社會逼得我們以為已全然為五斗米折腰,而私底下竊竊私語的種種不滿,不正是心裡從未忘懷的一份善意;一塊乏人照料、呵護,因而顯得荒蕪的心靈芽地,因523而動了起來。


感謝523和「行無礙」,讓我有機會認識更多的朋友,雖然只是一次接觸,但身障朋友的生命熱情,我感受到,對我是活生生的,而非是其他的二手報導資訊;令我興奮的也是身障朋友們很樂意走入山林,或許行動不便是負擔,但我想呼籲的是:別怕我們這些身全者麻煩,因為我們本來就是來被你們麻煩的,我們還怕自己沒被麻煩到,杵在那兒像個路障呢! 何況,我很謝謝你們能給我們機會分享山林之樂!


到桶後溪這個目的地是樂,而我享受且津津樂道的是從決意參加、成行甚而到達目的地的整個過程,那何嘗不是一種冒險樂,來自陌生的異趣:搭野地廁所、溪裡翻船、聆聽夜晚野地聲響、星空物語;雖然有種種不便,但試想人生旅程追根究柢起來哪一項是方便的?就連「自來水」也不是自來的,不是嗎?只要我們不覺得不便,我們就更能享受樂趣,你說是嗎?


感謝嘉富學長和視障者藝文推廣協會,讓我有機會和這麼多才多藝的盲朋友一同出遊,見識他們的幽默風趣,聆聽他們叱吒一時的豐偉事蹟、片片的生命故事、生活甘苦,就如同我們身全者一般;但令我可佩的是這些盲朋友走出過去的自己、接受現在自己的障礙侷限後的生命韌度。


有形的障礙,讓人有接受的著力點;無形的心障卻讓人驚慌失措,不同質的團體交流,開拓出更寬廣的視野,真的讚美嘉富學長、朝富和斌哥、金佩……所有參與團體所展現出的創意。


感謝523和新容老師,我見識到熱愛登山前輩、朋友們對山林哲學、生命的熱忱,並願意分享這樣的感動,引領青少年朋友們進入生活的體驗,或許無法立竿見影地立刻給予青少年朋友們生命的感動與轉變,但卻可以不分年齡的一同讚嘆自然之美。生命總是需要一些事件來標記,不管是成功或跌跤,自然的風貌裡就是這樣的呈現。


合歡山、天巒池之行,孩子們累慘了,但是我們相信在山頂的那一刻,冷風襲臉的感受、三角點的記憶,會是顆種子,標記他們那些天的經歷,並列著自己亦步亦趨的忍耐與堅持。


山是默默的,我也是默默的,這世界有好多人也是默默的;有時山會有反響、會有反應,我也是,相信大多數人也是,523、行無礙、視障著藝文協會……,很多不同的團體是我們發聲與反應的芽地,為了心裡那份熱情與善意,堅持且分享。


雖然我名為義工,但實際上卻是個受助者,我無能力幫助誰,只是心存感激有523,在我身心需要休息的時候,有棲息之所。義工,雖然是能出點力幫助些什麼,但其實我也是無助的,因為不知能助些什麼,不過存著的那份心,感謝所有與我相遇的朋友們,給我機會學習成長,照見自己的短處。


拉拉雜雜寫了很多心情感言,最想表達的是:這樣的團體交流與衷旨,是桃花源的根,善世界的源,很高興有機會參加,也希望有更多的朋友一同參加。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E-mail:523@523.org.tw   匯款資訊:
合作金庫雙連分行(銀行代號:006)
帳號: 0925-717-10252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本網站由523登山會更新維護,版權皆歸523登山會與原作者所有。程式設計:吳旭昇網頁設計:張伊雯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版權所有 © 2008 523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