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阿東學長的一封信
作者 /麗文  日期 /2006-03-01
 
 
阿東學長,許久未見,近來可好?


自從竹林部落下山後,一直想提筆寫信給你,卻因繁華忙碌的城市生活而遲遲未能動筆。但我未曾忘記在竹校部落與你相遇的時光。


你相不相信,人與人之間是會互相感動的?


第一次認識你,是在2005年6月,當時你想為新竹縣五峰鄉花園國小竹林分校的畢業生,頒發一項特別的畢業禮物。在你的帶領之下,讓我認識這個偏僻但可愛的迷你小學,當然,還有5位天真可愛的原住民小朋友。我們一起去爬油羅山,猶記那天小朋友和我們都玩得好開心,還做了淨山的行動,沿途撿了好多垃圾下山。從那之後,我就想著,有機會認識像你這麼一個愛山愛學生的好老師,真是我的榮幸,或應該說是你的熱情感動了我,讓我能夠認識花國這個可愛的部落,並親身見証像你這般堅守崗位默默付出的愛心老師,在台灣一個偏僻的山地部落和迷你小學。


那天之後,我便在心裡許下願望,期待能夠再次回到竹林部落這個地方。今年1月21日和22日兩天,由於523登山會舉辦的寒假部落親子營活動,讓我有機會再次回到這裡,非常興奮!一方面是可以再次見到阿東學長,另一方面則是期待能夠和一群大朋友小朋友在此體驗山上的生活。我們不但和獵人學習做陷阱捉竹雞和山豬的功夫,還親自演練了一番,好似我也要成為一個有野地求生能力的原始人。經過這番體驗,終於能夠理解為何登山前輩會說:原住民在野地裡只要一包鹽和一把刀就能夠生存下來。這真是一項生活的智慧,極為珍貴的!


當然,陳老師在竹林分校這個全校只有10個學生的迷你小學校園,實地實物的熱情解說也讓我們印象深刻。他從珍貴的稀有昆蟲長臂金龜、雪螢開始,還介紹了教室後面那一株名為馬告的珍稀植物,據說是泰雅原住民的天然香料呢!學校後方的忠魂塔遺址雖然已在荒草蠻煙之中,但我們知道,這是一個歷史的印記,一個血淚故事的遺跡。老師和小朋友用天然倒木在操場旁實驗的香菇苗是否已經長出一朵一朵的野菇了呢?山上的小孩真幸福,用最天然原始的方法做實驗,在這具生命力的大自然教室!陳老師還說夏天是昆蟲最活躍的季節,也是螢火蟲出場表演的夏夜時分,我們還開玩笑的說著,夏天要回到這裡再辦一場昆蟲營呢!山地小學的老師都像你們這般熱情好客嗎?阿東學長和陳老師讓我想起了這樣的命題!


這幾年,與山共舞的時間多了,對於山上變化多端的天氣已能習以為常了!兩天的親子營雖是在迷濛細雨之中進行著,從薔薇農場的觀景台眺望麥巴來山,有種猶抱琵琶半摭面的美,迷霧之間漫步在櫻花道和梅山觀景台,一種「雲深不知處」的心境油然而生,我覺得頗為浪漫呢!離開學生時代有一陣子的我,利用空檔和大夥兒玩起團康遊戲;晚上圍著營火烤肉時,小朋友賣力的參與說故事比賽,想像力比我們這些大人豐富許多。但我相信大夥兒最難忘的還是原住民獵人烤山豬肉的功夫了,不加任何調味料,只有鹽巴少許的提味,堪稱一絕!那可是我吃過最美味的烤肉呢!


想寫的東西好多,但現已是深夜三點了,也許就此停筆。在竹林部落的親子營,我看見了父母對子女的呵護和關愛;原住民獵人對自然與大地的尊重;還有阿東學長對花園國小竹林分校學生的堅持與用心,相信這也是阿東學長和部落原住民摶感情,長期累積而成的深刻情感吧!


期待有一天,能夠再回到花園,再次拜訪阿東學長細心呵護的迷你小學,體驗大地做成的天然教室,讓這份感動延續,然後傳給人。


珍妮佛 寫於2006/3/24 凌晨3:10…


PS請你代替我問候山上的大朋友和小朋友!…嗯…下次和竹林部落的約會…就相約在這個夏季,好嗎?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E-mail:523@523.org.tw   匯款資訊:
合作金庫雙連分行(銀行代號:006)
帳號: 0925-717-10252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本網站由523登山會更新維護,版權皆歸523登山會與原作者所有。程式設計:吳旭昇網頁設計:張伊雯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版權所有 © 2008 523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