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3登山會秉持關懷山林與教育的理念,積極參與Leave No Trace(簡稱LNT)無痕山林運動的推廣,期盼帶領大眾在登山過程中,除了走得更安全外,也能走得更環保,為保護台灣山林盡一份心力。

以下的七點原則是美國Leave No Trace組織經過教育、研究所累積出來的經驗。它強調「原則」而不是「做法」,針對不同的環境,發展不同種降低對環境衝擊的技巧與方法,提供給熱愛山林的朋友參考。

 
 

在山上,人們的行為難免會影響到當地的環境,足跡的踐踏及遺留下來的垃圾,對於當地的生態可能是場浩劫。以下幾點提供您參考:

‧瞭解你即將前往的地區獨特的生態環境,以及相關的特殊管制規定。
‧對於嚴峻的氣候、可能的危險以及緊急事故的應變要有充分的準備。
‧規劃旅行日期,盡量避開熱門時段,以降低對環境的集中負荷。
‧以小隊伍的方式旅行,將大團體拆成4-8人小隊伍。
‧使用地圖與指北針定位,減少路標、旗幟及其他人為記號的使用。

 
 

對環境不利的事情,對人類也不好。例如:陡坡抄近路會導致植被死亡,以及造成的排水路及土壤流失。此外,當人們超近路陡上時,若是背重裝或速度快,關節及腳踝也勢必要承受較大的壓力,對身體造成相當大的負擔。以下幾點提供您參考:

‧堅實的地表包括既有的步道、露營區、岩礫石地、乾草原或者雪地,這些地表能承受重複的踐踏及使用。此外,好的
   紮營地點是用「尋找」而來的,而非「創造」出來的,不要改變地表來符合人們的需要。
‧遠離水邊適當的距離(約70步)露營以保護當地的環境,也讓動物有使用水源的機會,用較大型裝水器具一次裝多點
   水,以避免往返的次數。
‧當去原始而人跡罕至的地點時,則要盡量分散人為的使用與干擾,避免製造出新的路徑與營地。拔營時將營地回復原
   狀,以避免他人使用相同的區域紮營。
‧不要將地表的有機物如樹葉等移除,有機物能降低踐踏對地表的衝擊、避免土壤硬化、供給植物養分及減少雨水的侵
   蝕。

 
 

人類所遺留下來的垃圾對環境衝擊相當大,請盡量把垃圾帶下山。此外,有些人誤以為可腐化的果皮、菜渣就可以倒在野外,然而外來的垃圾就像外來種一樣,有可能會改變當地的生態、養分與能量循環,並為當地帶來外來的病菌甚至農藥等問題。以下幾點是可供參考的一些想法與做法:

‧事前計算好糧食的份量,避免留下廚餘。
‧將所有垃圾打包並帶出野地,詳細檢查營地或休息點是否有遺留的垃圾或食物殘渣。此外,盡量不要購買過度包裝及
   小袋包裝的食品,可減少要帶下山的垃圾。
‧要大號的時候,在距離水源、營地或者步道適當的距離(約60公尺),挖一個20公分深的洞來進行,並加以掩埋、偽
   裝與恢復原狀。
‧將用過的衛生紙或其他衛生用品帶出野地。
‧洗澡或者清洗餐具,提著水到距離水源適當的距離進行,使用可自然分解的肥皂或物質,菜渣過濾後,再將洗過的水
   倒掉。

 
 

對大自然來說,「累積破壞」是非常嚴重的。珍貴的漂亮野花,雖然一個人只摘一朵,但是十個人摘十朵,一百個人去摘花,美麗的花朵可能從此消失了。喜歡一樣東西應該是讓它在野外不斷繁衍與保存下去。以下幾點是可供參考的一些想法與做法:

保存過去的原貌:對於古老的歷史或文化的遺產和物品,仔細觀察檢視,但不要加以觸摸。
將你所發現的東西包括岩石、植物或其他自然的東西,保留你發現他們時的狀態。
避免引入或帶來外來種。
不要建造任何建築、家具或挖掘溝渠之類的人造設施。

 
 

營火的溫度高達上千度,可能讓生過火的地方很久都長不出任河東西,在高海拔及寒冷的地方,因為溫度低植物生長緩慢,被燒掉的木柴要花更久的時間才能長回。以下幾點是可供參考的一些想法與做法:

在中高海拔地區,營火可能造成持續性的影響,使用輕便爐具來炊煮,並在夜晚享受蠟燭的照明。
在准許生營火的地方,使用既有的爐架、爐灶或既有的生火地點。
撿拾地上可以用手折斷的樹枝,生一個夠用的小火就可以了。
將所有的樹枝和木炭燒成灰燼,再將冷卻的灰燼將以分散,恢復舊觀。

 
 

讓動物吃垃圾廚餘及餵食動物,會改變野生動物的習性,牠們也將失去在大自然中謀生的能力。以下幾點是可供參考的一些想法與做法:

‧在適當的距離之外觀察野生動物,不要跟蹤或嘗試接近牠們。
‧絕對不要餵食野生動物。餵食將破壞牠們的健康、改變牠們的自然行為。
‧在某些特別時期如求偶期、築巢、生育、照顧幼子,或者冬天的時候,不要接近野生動物。
‧儲存好自己的糧食與垃圾,以保護自己與野生動物的安全。
‧隨時控制好自己帶來的寵物,或者乾脆不要將寵物帶至野外。

 
 

在山林中高歌一曲也是令人暢快的事,布農族的八部合音(祈禱小米豐收歌)更是被譽為天籟,但是我們也應考慮到其他登山客(遊客)、山裡「原住民」(鳥獸)的權益。以下幾點是可供參考的一些想法與做法:

‧尊重其他的旅行者,及他人旅行的品質。
‧保持應有的禮貌,讓道給其他步道中的旅行者。
‧讓自然的當地聲音成為旅行的聲音,避免喧嘩。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E-mail:523@523.org.tw   匯款資訊:
合作金庫雙連分行(銀行代號:006)
帳號: 0925-717-10252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本網站由523登山會更新維護,版權皆歸523登山會與原作者所有。程式設計:吳旭昇網頁設計:張伊雯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版權所有 © 2008 523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