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跳出生活的框框
作者 /Rung  日期 /2007-03-31
 
 
(本文已刊登在523登山會96年春季刊上)

會想要重拾攀岩的樂趣 得先從感謝文心每週三費心的充當司機開始說起。
記得是前年開始吧!自從知道北投岩場星期三晚上有免費Lady’s Night之後,523的一票朋友在毓萍、小朱的鼓勵之下,開始從「打擊初學者信心」的政大岩場,轉向適合「肉腳」的北投岩場。因為北投的路線多,新手比較容易上手,加上又不用錢,所以我就也興致勃勃的開始攀岩。那時候常跟毓萍約,因為常幫她確保,也偷偷向她學了不少,感謝她慢慢帶我進入攀岩的殿堂。
北投岩場明亮寬敞的場地,讓人運動起來,總是非常的舒服。能夠離開辦公室裡小小的cubical〈方框〉,攀著岩壁向上,一覽腳下的風景,跳脫了悶了一天的視野。當獨自一人居高臨下,那暢快的心情,無以比擬。
但隨著冬天腳步的逼近,懶惰的心又起,再加上北投著實遠了些,慢慢的就開始懶了起來。這一懶,就是一年多。
攀岩專車&美食計畫
直到2006年盛夏,文心提起可從南港順路來接我到北投岩場的主意,再加上培華的「美食計畫」,大大增加了爬岩的動機。沒想到,這一爬就又爬出了興趣,因為有程度相當的文心、昌志作伴,每次看到他們認真的的態度,就突然覺得自己也應該要認真?豈可起步比人家早,進步比人家慢的道理?就在「面子」的心態作祟下,心理也開始認真的把爬岩當一回事。從暖身、伸展做操開始到一路在岩壁上掙扎,流汗的感覺和肢體延伸突破自我極限的快樂又慢慢回來。
我心理總想著,就把星期三當作是運動日吧!而且難得有那麼多的朋友聚集在一起。這樣的聚會,真的是一個星期中很好調劑身心的方式。人生之中最快樂的事,不就是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把酒言歡」嗎?運動後大家又繼續往冰店續攤,或是大啖麻辣鸭血臭豆腐,聊聊我們最愛的爬山、攀岩—誰又爬了哪裡、誰又發生了什麼有趣的事;或是分享在爬岩的過程裡,大家「努力向上」的心得秘訣。
不只是攀岩
多了這樣的交流時間,使得爬岩不再是單向的肢體活動,配合思考如何掌握技巧、如何突破運動心理障礙及的交流過程,這種突破「自我實現」的滿足,收穫真的很多。有時候回到家裡,累攤在床上,也會想著剛剛在岩壁上的腳和手是應該要如何出力、使勁才能完攀,真是開心、好玩。
重拾攀岩的樂趣讓我深深體會到,不只是攀岩而已,任何運動若只有單靠肢體的能量支撐,而沒有去思考技巧的突破,會很容易陷入一個瓶頸。而攀岩更需要具備這樣條件,從身體、心靈獲得一種快樂的啟發。
感謝攀岩的夥伴
雖然難免會想起小朱離開我們,但是看到毓萍、培華、立青、陽聖那麼努力的在教導我們學習攀岩,也感受到他或許在我們身邊,一起體會這樣的開心。
持續的運動需要有一群持續的夥伴。感謝文心的星期三的「攀岩專車」,還有一群可愛的「愛lead 哪裡,就lead 哪裡」的夥伴,讓攀岩的樂趣「生生不息」!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E-mail:523@523.org.tw   匯款資訊:
合作金庫雙連分行(銀行代號:006)
帳號: 0925-717-10252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本網站由523登山會更新維護,版權皆歸523登山會與原作者所有。程式設計:吳旭昇網頁設計:張伊雯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版權所有 © 2008 523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