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見與看不見之間
作者 /大膽  日期 /2006-11-07
 
 



之前帶視障朋友去爬玉山,他們走得比我想像中好得多,而且速度不會比一般沒爬過山的明眼人慢。


玉山的路修得好,路幅大約六七十公分寬,又少有階梯,對視障朋友來說是很可親的,他們說玉山的路比陽明山還要好走。


山上天氣挺好,微涼的風穿過溫暖的陽光,輕輕吹過來,走起路來真是舒服。路上,我們說著周遭的好風景。其中有一位媲美生態解說員的隊員,向我們介紹現在正在盛開的各種花草:一串串如紫色小鈴鐺在風中搖曳的玉山沙參、小巧的白色矮菊、染上紅暈的虎杖,還有像是聖誕老公公眉笑眼開的玉山小米草,以及在陽光下閃閃發光的玉山金絲桃。快要入冬了,山上的生命力仍如此旺盛。


跟視障朋友介紹植物的時候,我們會描述該植物的顏色、形狀,再讓他們用雙手親自摸摸看,也許,他們想像中的花兒,比我們看到的還美呢。


這次的五位視障朋友之中,有四位是曾經看得見,後來才喪失視力,但他們沒有喪失他們的樂觀與幽默。有一位沈先生用台語說:「這世界已經看透透,不如不看。」也有另外一位廖先生說:「看開了,看得見還看不見又有什麼關係。」


要上主峰的那一天,天氣不好,霧雨下下停停。我一直很擔心最後一段陡坡,地形比較垂直,大部分是裸露的岩壁,要手腳並用攀爬,而有些碎石坡的路寬也才二三十公分寬,碎石坡外就是峭壁。但真正在走的時候,才發現自己想太多,視障朋友沒有為自己設限,反而是我們幫他們設限了。


走路的時候他們搭著義工的背包或手臂,藉著感覺領路人的身形的高低來判斷下一步要怎麼走,而後方的義工會注意他們腳步是否踏在正確的位置上。最後上主峰的那一段路,當要爬岩的時候,義工就把手點、腳點的位置,依序告訴視障朋友,讓他們一個指令一個動作,竟也順利爬上來。我走嚮導,每每回頭望向身後的視障朋友,我就覺得不可思議,且深受感動。在那樣危險的地方,他們全心全意的相信我們,信賴我們的判斷,一步一步的跟隨,毫無遲疑。


抵達玉山主峰的那一剎那,很多人幾乎感動落淚,就算是強風挾著霧雨,也沒能阻擋他們登頂。其實,不是他們做不到,而是明眼人看得見的障礙,比視障朋友真正的路障還多得多。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E-mail:523@523.org.tw   匯款資訊:
合作金庫雙連分行(銀行代號:006)
帳號: 0925-717-10252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本網站由523登山會更新維護,版權皆歸523登山會與原作者所有。程式設計:吳旭昇網頁設計:張伊雯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版權所有 © 2008 523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