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鷹備忘錄:凌霄亭上之時大經典FAQ(2)
作者 /王真  日期 /2007-10-29
 
 



Q2.國慶鳥真的是國慶日當天數量最多嗎?

根據我們對鳥類的了解,牠們應該不會依著人類制定的日曆過活,更何況是中華民國的國慶日。至於是不是很巧合的,真的國慶日當天最多呢?根據歷年來的統計,並沒有這種正相關。

要看到大量,其實「天氣」是更重要的因素。要到墾丁賞鷹之前,最好先查詢天氣狀況,可以留意朝鮮半島、日本、台灣以及巴士海峽這一帶由北到南的天候狀況,尤其是颱風等惡劣天氣過後的「累積效應」,通常就是創紀錄的時候。



Q3.牠們從哪裡來?要去哪裡?

牠們主要是從西伯利亞、朝鮮半島、中國華北及華中等地南遷,要飛到菲律賓等南洋群島渡冬。牠們在北方繁殖,天氣變冷之後,則遷徙到東南亞渡冬,台灣是牠們遷徙時會經過的一個點(因此,在台灣稱牠們過境鳥)。

有許多鷹兒是今年在繁殖地出生、剛長好飛羽的「亞成鳥」(身上的斑紋與成鳥不同),進行一生中第一次的遷徙,經驗不足,容易遭遇不測。再者,遷徙過程中,如果遇到颱風等惡劣天氣,也會折損,更別提獵捕、棲地破壞等諸多威脅。一趟由北到南的遷徙之旅,其實是生死考驗。遷徙過程中的折損率可能高達三、四成。



Q4.遷徙既然困難重重,牠們為什麼要遷徙?

這是牠們因應季節變化所採取的生存策略。冬天時,因為北方氣候寒冷,食物來源不足,所以南遷到食物充足的地方。那為什麼不一直停留在南方呢?主要是因為,在食物充足的地方,競爭者眾,天敵也多,為了讓下一代能夠順利長大,於是選擇移到北方繁殖。於是,演變成南來北返的規律性遷移。

總而言之,就是為了要活下去,讓族群生生不息。

不過,對這些鳥兒來說,遷徙是牠們的本能,時候到了,牠們就會毫不猶豫的鼓翅啟航。我想,幼鳥應該不會問牠媽說,為什麼我們要這麼辛苦的飛來飛去……



(待續)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E-mail:523@523.org.tw   匯款資訊:
合作金庫雙連分行(銀行代號:006)
帳號: 0925-717-10252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本網站由523登山會更新維護,版權皆歸523登山會與原作者所有。程式設計:吳旭昇網頁設計:張伊雯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版權所有 © 2008 523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