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霧中,遇見哈盆之美
作者 /張馨文  日期 /2007-03-31
 
 
(本文已刊登在523登山會96年春季刊上)

美麗的哈盆溪 攝影/陳明輝


哈盆,另一個稱號為台灣的亞馬遜森林,是很多人嚮往的地方。實際來到這裡,跟它的稱號一樣,是潮溼多雨的環境,一年有一半的時間在下雨吧!幾乎來這裡的人或多或少都會經歷下雨的天氣,我們也不例外。出發之前看了氣象報告,說這幾天雖然寒流會南下,氣溫偏低,但是至少太陽會露臉,出發當天台北天氣陰陰的,我開始懷疑氣象報告的準確度。


我們在福客多前集合完畢之後,坐上小巴,往宜蘭方向前進。小鷹先自我介紹,由於這次參與的夥伴們有兩個法國家庭,所以由柏青哥做翻譯。哈盆之旅共有17個人參加,包含大彎爸爸和佑佑,鄭爸爸和鐸鐸,Pascal、Sylviane和Ugo,Francois、Frederic和Nicolas,邱媽媽、景平和景玄。單獨參加的包括大蔡老師,柏青哥和我。


大雨中的入山儀式


沿途蜿蜒的北宜公路令人不自禁的昏睡,直到我們抵達宜蘭崙埤村獵人Ashong的家,我才真正醒來。抵達宜蘭的時候,開始下起雨來,此時雨愈下愈大,非得穿上雨衣不可。換裝後,簡單吃了麵包作為中餐,隨即坐上沒有篷子的小貨車出發到登山口,而我們的裝備則坐上另一台有篷子的小貨車。產業道路非常崎嶇難行,行進的車旁有兩隻黑狗跟隨著我們,搖搖晃晃過了大約15分鐘之後,終於抵達了登山口。登山口是一片空曠的草地,雨勢在此顯得特別大。


背包上肩後即踏上這趟哈盆越嶺之行。進到山裡的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入山儀式。Ashong先用泰雅族的語言向祖靈祈禱,再向我們解釋他說了些什麼。他跟祖靈說,他帶了很多客人來到這裡,今天也是如此,雖然天氣不好,祈求祖靈可以保佑我們這趟旅程能夠順利平安的渡過。山裡有好的靈也有壞的靈,祖靈就是可以保佑我們的。接著,他將裝有竹葉青的鋼杯傳給每一個人,喝之前先用手指沾一滴酒,然後灑至大地,代表與祖靈一同分享,然後再喝一小口。酒聞起來很香,喝起來暖暖的。


造訪日據時代遺跡


入山儀式完畢之後,就正式上路了。沿途雨還是不停的下,雨鞋踩在泥濘的路上,十分紮實。Ashong一邊走,一邊解說哈盆越嶺道的由來,還有路上比較特別的景致。中間休息的地方是以前的日軍駐在所,駐在的門口前方一定有種櫻花,讓日人能夠一償思鄉之情。進入駐在所後,Ashong帶我們看廚房的位置和廁所的遺跡,那裡還留著以前的酒瓶。


自己動手做,別有一番滋味


走了兩個小時以後,到了第一天的紮營地-Ashong的獵寮。空間非常寬敞,在棚子的前方有一個營火處。Ashong先到獵寮下方搭帳篷,順便鋸晚上要生火的木材,小朋友們也跟著觀看,並嘗試用鋸子鋸木材。晚餐是大鍋麵,食材是高麗菜、香菇、貢丸和麵條,由大蔡媽和邱媽媽負責。外頭依舊溼冷下雨,熱騰騰晚餐顯得格外好吃。一煮好,大家迫不及待的上前取用,普通的貢丸與高麗菜在此時覺得特別的香甜。


圍著營火,分享滿足的一天


吃完晚餐天也黑了,Ashong辛苦的生火為大家取暖,大家圍坐在火堆旁,聽Ashong說故事,山裡的故事,他的故事。小鷹則是要大家分享今天爬山的心情。首先是從大蔡媽開始說,她說雖然天氣不好,但有Ashong的照顧,一切都很平安。法國爸爸Francois說,他帶了兩個小朋友來,謝謝大家對他們的照顧,還有領隊的幫忙。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心情,我一時間還想不出來自己的感覺,但是對大家的分享很有感觸,彼此分享過後,時間也接近九點,小朋友準備睡覺去,我還是坐在火堆旁,繼續聽Ashong說故事,直到深夜。


野地生活樂趣多


隔天早上醒來,太陽終於露出臉來,是晴朗的一天。早餐是米粉湯,吃完後做做暖身操,在獵寮旁為小朋友們拍照留念,開始了第二天的路程。第一站是宜蘭縣與台北縣的交界,一路上還是深處叢林的感覺,不時可以看到山羌的排遺,還看到捕捉飛鼠用的陷阱。走了五個小時後,原來的古道有些崩塌,必須下切到溪谷。下去之後,看到溪流,旁邊就是Ashong的獵寮,很開心終於抵達第二天的紮營地。背包卸下後,我拿出照相機開始拍照。天氣真的很好,溪水也非常清澈,半點雲都沒有。


先抵達的法國小朋友們,早已換上溯溪鞋在溪邊玩耍,比賽打水漂,我則在一旁拍照。Ashong開始準備今天的晚餐,小鷹和鄭爸爸顧著飯,Ashong負責炒菜煎魚。他在下游的地方設了一些魚網,有苦花等等不同的魚類,湯則是金針湯。菜色有炒野菜兩盤,過貓和昭和草,冬粉肉燥和煎魚,大家都餓了,狼吞虎嚥的但嘴裡還是不停的誇讚Ashong的手藝一流。


吃完暖暖的晚餐後,夜晚的空氣顯得更加冷冽,應該是冷氣團南下了。大家窩在獵寮旁,想要靠火來取暖,Ashong很努力的想要生火,但是火一直無法變大,Ashong說是因為木材太溼了,所以火生不起來,一直聽到霹靂啪啦火與水的對抗聲,兩相抗衡,互不相讓,我不贏而你也不輸,使得火一直很小。大家受不了這樣的寒冷,都跑進帳篷內,只剩下我、小鷹、鄭爸爸、Pascal和Ashong。Ashong說,晚上一定要把火升起來才能睡。


飛鼠大搜查


夜晚,星空遼闊,有點霧靄,但還是看得到幾顆很亮的星星。月亮很亮,可以清楚看到外頭夜色,Ashong問說要不要去看飛鼠,我們一同說好。我們走到溪邊,Ashong用大型探照燈照對面的樹林,突然間,我們一同看到一棵樹上有兩顆紅色珠子在發亮,那就是飛鼠。我們都很興奮地看到飛鼠,此時Ashong用光照著牠,牠從一棵樹上滑行到另一個棵樹上,我們看得一清二楚。這時Ashong說他要回去拿槍出來,我們在溪邊等著Ashong,他涉水而過,開始爬上樹林內,我們就在對岸看著他的燈忽上忽下,愈來愈深入樹林內。鄭爸爸說,Ashong就是一個不放棄的人。時間過了很久,Ashong終於下來,他說找不到飛鼠了,大概是因為月光太亮,牠發現Ashong的蹤影,所以躲起來了。我們也回到獵寮,繼續窩在火堆旁。Ashong說,祖先曾經說過,已經給你一樣東西,就不能再要其他東西了,要知足,這也是物盡其用,不要浪費上天賜與的東西。


無法成眠的夜,窺見美景


回到獵寮時已經是晚上11點多了,可是因為太冷了,我一直遲遲無法入睡,每個小時看錶一次。清晨五點多,我選擇起床。此時,月亮已下山,星空也已轉換位置,沒有月光的影響,只見滿天的星光閃耀。但這時已快要六點,太陽即將升起,星星也慢慢黯淡下來。


清晨,霧起,愈來愈濃。我站在外頭,氣溫大概零度左右,不停顫抖。自然的奧妙就在於此,一個消失,另一個取得優勢。霧,開始大肆侵略,在此時完完全全佔據了此地,懸浮在溪邊、岸邊、山邊,隨溪流往下蔓延。自然的美麗,莫過於此。


邊吃邊玩,不亦樂乎


清晨六點多,大蔡嬤和柏青哥幫忙Ashong弄早餐。吃完早餐後,發現昨晚做的果凍還沒吃,但小朋友都在旁邊玩耍,沒有人要吃,我只好請鐸鐸一起幫忙吃,我們一個人一湯瓢,輪流吃,我們吃的很大口,邊吃邊笑,景玄看到我們玩得很快樂,也跟過來幫我們一起吃。有一整鍋的果凍要吃完,吃到最後肚子都被撐飽了!


出發之前,全部的人一起拍了合照,由陳爸爸幫我們拍,拍完後就開始第三天的路程。我們穿著溯溪鞋沿著岸邊走,一開始就遇到很大的溪流,沿途一直走在小溪流上面,要不就是穿過岸上的蘆葦草區。路徑不明顯,完全是由Ashong帶路。倒數第三個過溪點,經過哈盆溪的露營區,那邊有一個日本學校,從這裡開始就是一般大眾走的哈盆古道。


發現台灣藍鵲


走了一個小時,我們在倒數第二個溯溪點休息,午餐是玉米濃湯和泡麵,由Ashong操盤。不知道是大家都餓了,還是Ashong的手藝特別好,午餐全部吃光光!這裡的溪很漂亮,陽光透過樹梢的縫隙穿透進溪流,溪流閃爍著光芒。小鷹發現了台灣藍鵲,我趕緊往天空看,看著他們飛過樹的頂端,有一種遺世獨立的感覺。這些朋友一起相處三天,相互依賴,相互依靠,這種感覺真的很貼近。


休息差不多一個小時,我們繼續最後一段路程。首先就是橫越溪流,到了最後一個過溪點,Ashong在這裡要跟我們分別了,他要走原路回到崙埤村。我心裡面有點不捨,走過溪流後,跟Ashong揮手道別。接下來由小鷹帶隊,我們沿著波露溪往福山走,終於到了卡拉莫基步道出口,三天的哈盆之旅也終於告一個段落!


這趟旅程學到很多東西,需要花時間慢慢沈澱,但是心裡面很充實,有滿滿的回憶。很難忘記共同相處的這三天!親愛的哈盆朋友們,很開心認識你們,這是一份屬於我們每一個人的感動,感動是自己的,要好好收藏在心裡!謝謝你們,給了我學習成長的機會!



哈盆的夥伴們 攝影/陳明輝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E-mail:523@523.org.tw   匯款資訊:
合作金庫雙連分行(銀行代號:006)
帳號: 0925-717-10252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本網站由523登山會更新維護,版權皆歸523登山會與原作者所有。程式設計:吳旭昇網頁設計:張伊雯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版權所有 © 2008 523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