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社塞德克清流部落之旅
作者 /林桂平  日期 /2005-12-01
 
 
此次旅程是頭一回與鄭廷斌老師和認識不及三個月的同學出遊,帶著還有些不熟悉與不確定的心情而來,在車內經過同學間的輪番自我介紹,所幸出奇的活絡與自然,心中那塊"小石頭"終於得以放下。


突然間有人高喊:『糯米橋耶!』,表示車子已在南投山區,心想時間還過得真快,再抬頭看時眼前一塊超大水泥招牌;上頭四大字【清流部落】,確實到了!車子繼續開往大招牌旁的水泥橋,橋下這條寬闊的溪流應該就是北港溪吧!


沿路上已可以嗅出"原住民部落"的氣味。迎接我們的是位與霧社事件有淵源的高老闆,深邃眼膜及皮膚;留著小鬍十足南島居民的味道,看似嚴肅的他出口確極其親切,引領我們進入部落染織工坊二樓,先欣賞一齣短片"霧社事件",思緒很快融入極為真實且令人動容的劇情裡,僅5分鐘斥資200百萬的影片,可以想見族人對它的重視,而後高老闆訴說著過去耆老在事件發生時的親身經歷與部落歷史,在他身上一種屬於他們才有的"榮耀"與"堅毅"由然而生,感動之餘更有了初步瞭解事件的原由。


午餐時間我們來到名為【川中島】餐廳;以竹子與木板搭成的屋舍,"山豬肉炒芹菜"、"刺蔥炒蛋"等,嘗著這兒才吃得到的美食而滿心歡喜,大夥在飽足一頓後竟不約而同的走出戶外,似乎想趕緊能呼吸到真正屬於當地的氣息,木雕人像的傳統牌樓矗立於北港溪的另一端;山壁上是大人物莫那魯道的馬賽克圖像;族人歇腳乘涼的高腳屋;已拆除的"清流吊橋"僅存水泥橋墩,看著斑駁損毀的橋墩感受部落歷史的痕跡,走在部落的主要道路上,兩側有遠山為背景的油綠稻穗;紅瓦農舍綠幹環抱;還有那火紅的九重葛和苧麻園,不同於一般農村可能在於當地的小孩吧!黝黑、好動、深邃眼窩是他們共同的標誌,盡情奔馳於鄉間,清新自在原鄉的氣息實令人羨慕,看著他們開懷無憂的笑顏,心情也隨之輕鬆興奮了起來。


接下來是頭一天的重點活動囉!同學再度回到工坊,仔細看著姥姥的大型織布機;擱在一角染煮苧麻的爐具,對我而言工坊裡一切都是這麼新鮮與有趣,高老闆詳細地說明泰雅人苧麻編織的作業流程,織布機上正織著一塊重複菱形圖騰的帶飾,一連串的菱形圖案正代表了祖靈無數無盡的眼睛;正會守候著世代的子子孫孫,多麼感性念舊的族人,也能感染到先人的智慧與傳承內涵。哇!DIY編織時間,同學們以小型機具操作剛現學現賣的簡易編織,頭手並用,不想落人後的認真賣力演出,其結果想當然爾不論作品優劣都是各自且唯一的紀念品囉!


傍晚時分,來到北港溪畔的度假村享受SPA泡湯樂趣,看著落日餘暉染紅了天邊的山頭,大家是帶著驚呼聲用晚餐去的!不知是太餓還是太好吃,"樹豆湯"、"烤山豬肉"、"醃燻魚"、"炒過貓"、"炸香菇"、"涼拌青木瓜絲"滿桌子的風味餐一溜煙全沒了,在大夥一猶未盡之際,掌廚邱太太拿出年節才吃得到的"紅豆糯米飯",並學習原住民用手指扒抓再反覆揉捻米飯成小團,說也奇怪吃起來特別甜美有嚼勁,接下來的情境,就是新鮮香純的"小米酒"出現,這才親眼見識到久聞中原住民熱情好客的一面,滴酒絕不沾的我,當然無法推辭老闆盛情吆喝,就這麼兩小杯下肚便倒了下去,唉!早便告訴各位我真不能喝啊!空氣中瀰漫著酒香與大夥熱情的對話,令人難忘回味的一晚,尤其是唯一酒酣的我。


隔日早晨七點用餐時間,邱太太在前晚盛情招待朋友的結果,讓大家額外多了一項晨間活動,邱大哥帶領我們走入荒煙蔓草的竹林,一路下腰跨腿,最後竟跳下北港溪河床,站立於滾石溪水旁,眺望遠山晨霧灰濛,美景當前不禁要駐留許久,沿著河床朝水泥橋墩前進,一條筆直的枕木不偏不倚的跨在高起的河床上,形成一座天然的獨木橋,有膽識的男同學奮力一博,大夥抱以熱烈掌聲的英雄視之,對我來說;我可不希望沒當成英雄反成落水狗熊,選擇跳下凹陷的溝浀過河,到現在回想起來仍以崇敬的眼神看待走過獨木橋的同學,因為實在不容易啊!


吃完早餐,輪到此行的重頭戲"部落巡禮"了!沿著部落主要幹道,高老闆引領我們介紹了【清流部落活動中心】、【風雨廣場】,在上坡右轉,剛落成的【餘生紀念碑】就在眼前,這兒是族人每年祭祖的精神所在地,追思與感念先民的英勇事蹟。


再往前走便是規劃中的【自然步道區】,一步步的拾階而上再爬坡,進入了部落丘陵山區,只見高老闆熟練的利用開山刀,在雜草叢林中披襟斬棘,走出一條路跡來,再經窄稜,下過陡坡,又穿梭於櫻花林中,認識了沒聽聞的"蓪草"和"樹豆",過了蜿蜒的溝渠後,最終從亂石間一躍而下,北港溪上游的溪谷中,大夥難得可以如此悠閒地或坐或躺於大石間,可以冥想、發呆,可以閒聊、小歇,不知是過了許久,再出發時更是另一番景象,芭蕉園林、皇帝豆園、大片青草原、五爪金英菊盛開綻放,美不勝收的鄉間氣息,讓人足以留連忘返。還有大家爭相看韓同學帽簷上的"小強一號"〈尺蠖〉和"毛毛蟲遊戲",至今仍玩味再三、有趣十足。


午飯過後,是與高老闆、邱大哥告別的時候了,在互道珍重的時刻,更能體會原住民好客、感性的一面,我們會再回來的,不僅是懷念那美味絕頂的"小米酒",更是想念每一刻與同學共同走過的美好記憶。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E-mail:523@523.org.tw   匯款資訊:
合作金庫雙連分行(銀行代號:006)
帳號: 0925-717-102529
戶名: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本網站由523登山會更新維護,版權皆歸523登山會與原作者所有。程式設計:吳旭昇網頁設計:張伊雯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五二三登山會 版權所有 © 2008 523 Mountaineering Association, Taiwan. All Rights Reserved